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15 祕魯] 用生命在爬山─ 豔陽下的Montaňa Machupicchu


Montaňa其實就是人們口中所說的馬丘比丘山,印加語中意指古老的山
他長在平常遊客看馬丘全景的正後方
登頂的景色可從我們所熟悉的躺著巨人臉一路看到額頭變很高的巨人,最後是城本人小到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的馬丘long景

前往登山口的指示牌

欲爬此山也需隨馬丘比丘的入場門票加購,每日有400人數上限
第一批早上7:00開始,第二批9:00
我們真的是失心瘋,因為這天訂了下午1點的火車離開熱水,所以趕在第一梯次爬
遙想半年前的買票光景,D朋友:我兩座都要爬~(堅定)
他當時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算了想必他揍人的時候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幹麻...

前一天在民宿吃泡麵時跟法籍老闆閒聊
他透露馬丘山的高度可是我們當天早上爬的瓦那比丘兩倍!!(當場不敢相信!!! 我怎麼從來沒聽說過?)
「你們爬到一半遠望,會正好跟瓦那比丘的山頂平行」老闆補槍好像很怕我們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我心理覺得驚驚...早上已經爬成那樣了,再double真的是要我死
其實當天下午我跟D曾試圖把爬馬丘山的票退了但失敗XD
聽到這裡真心覺得算了那錢送你吧姊的命比較重要
但老闆又補:路很好走而且景色超棒 (馬上又動心了)

經過了瓦那比丘的驚嚇,我們已決議如果早上起床發現天氣不好就不去爬了
所以有兩方案
1) 好天:睡到自然醒(6點=我們的自然醒!是否幽默),7點準時上山
2) 壞天:睡到自然醒後繼續睡,慢慢晃上去逛馬丘城

沒想到老天爺真愛開玩笑,已連續下了一週的雨就在今天給我來個大晴天
早上D朋友跟我說天氣很棒時我還想一口回絕他:你看到那麼亮是因為雲很白!
能比我們幽默的絕非天爺莫屬了
當場決定趁友情還沒決裂之前穿姐妹裝上山! (一個明明衣服都換好了還脫下來拿出髒衣服重穿的概念)
混搭風-1:
1) 防水的國鐵外套
2) 約好的橫條紋dress code 針織衫
3) 怕下雨的黃色雨衣綁包上
混搭風-2:
1) 防水的國鐵外套
2) 追求時尚感的內搭褲襪+短褲look
3) 就算溼了也沒得換的運動鞋

一上到馬丘看到晴空下的古城~ 超開心
昨日的霧裡看馬如同一世紀以前的事


這張比較美  是取景王挖奔郎拍滴


馬丘比丘山的登山口在大梯田後方,地圖對照可參考這篇
走上梯田頂端看到的巨人頭~
這座山地勢不同於對面的瓦那比丘,不是座尖尖的很有山樣的山,而是平平的山上有一個小凸起
感覺爬起來就不至於太刺激

箭頭之處就是今天我們要攻頂的地方

抱持著*大不了進去晃一晃就出來*的心情前進登山口
此時已經快7:30了
再次問check point的小哥這山要爬多久,他說3hr時本團又開始掉入猶豫輪迴,很怕爬完就沒時間好好對城發呆了
此刻又是姊出場的時候,理性的分析後發現就算我們爬3.5hr都還能在城內悠閒的逛1hr,爬!


怎麼覺得check point有聖光!!

登山步道全部都是正常的石梯建成,不存在陡到需要手腳並用的路段,非常好走沒啥危險性
最危險的部分在於全程約3小時的旅途你會認真的花2.5個小時在走never end的樓梯,NEVER!
就算到了樓梯的盡頭,轉個彎,柳暗花明又是forever steps





總之他真的不難,只是會喘

大概才走不到半小時就遇到管理員從後面追上
馬丘比丘城裡面本身就有超多管理員,約莫是走五步就可以撞上一位的密度
有昨日的經驗,知道山上也會有一個管理員,但沒想到他這麼晚才上山
他的工作就是每天爬上去到山頂顧遊客,收工後再爬下來!負責山上的人感覺特別雖(每天都要喘一次)但應該可以早點下班XD (中午就能解散了吧)

逮到他當然立刻問還要走多久? 管:慢慢爬還要快2小時 (我暈,那3個小時真的爬得完嗎??)
實在不太信邪走個樓梯會要那麼久...(看起來明明不遠) (後來證明他說的很準)
那段路幾乎跟他一起爬,每15分鐘就會問他一次所以還要多久(激煩人的團隊)
逮到機會就需要看風景休息
馬丘比丘慢慢變小中

管理員可能覺得我們太煩了,不斷推薦我們吃coca leaves,說得好像吃完會卜派變身
同路的外國情侶正好有一袋,熱情的要我多拿一點
嚼了一口再次確定這東西有夠噁 (回家認真想了好幾天,他就是濃厚的海藻味嘛)



後來管理員就超前了(其實是我們舉步維艱前進緩慢)



不知不覺也是高於瓦那比丘好大一段了,看起來山頂就在不遠處
此時友情面臨最大考驗!
Ha朋友再也哈不出來了...雖然他數度想跟我們決裂,但這次他是認真的

我們真的走不動了─ 每5分鐘就要演一次的戲碼

好像俯瞰幅度有增加一些

山頂就在不遠了阿~~~(催眠自己)

闊別Ha朋友的最後一拍
我們一定要活著再見面唷~~~(神經病!)

抱著被Ha朋友討厭的罪惡感跟*其實也很想登頂吧*的D朋友繼續前進,而且自以為半小時內一定可以攻頂
但最後一段路有點惱人、也沒啥遮蔽物
真的是每分每秒每一步都是靠著騙自己走上去的(大約對自己喊話了50次撐完這段就到了)
好險路上有遇到可愛的日本小弟讓人又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跟Ha朋友分手後,我們紮紮實實又走了45min才到達山頂 (媽~~~媽~~~~~~~~)
怎麼想都覺得Ha朋友的停損點選擇超明智搭!

源源不絕的樓梯~~ 樓梯無性生殖中!

轉了個彎怎麼還有???


山頂的景色,就是平常明信片能看到的long景,但有點驚訝於城本人怎麼變得那麼小!!

鳥瞰馬丘比丘跟遠看馬丘比丘,地貌完全不一樣
對比在山下時所拍的全景照~~
我在天空之城的天空上看天空


此時又看到了那熟悉的倩影~管理員杯杯! 立馬Cue他來幫我們拍了大約50張合照

負責山上的管理員真的就是每天坐在山頂幫人拍照
爬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張到此一登照
也難怪笑得那麼燦爛
連巨人都長大了! 但城本人變好迷你
大家都說很壯觀的景色
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山頂好高,我們光是接近最頂端的那顆石頭腿都超軟
但遇到一個環遊世界ing的瑞士人完全沒在怕的,勇氣可嘉我甘願做小小攝影師幫他拍



此時此刻 Ha朋友在GuardHouse裡拍山頂的我們

眼看相約復合的時間差不多過很久了XD,揮別管理員杯杯和瑞士人趕緊下山
下山之路是一個光速,都還沒做好心理準備,一個轉彎竟然就回到登山口
但跟Ha朋友約的時間還是硬生生晚了半小時 (決裂後仍然擔心他會擔心我們) (新型態繞口令)

看到check point是發自內心的笑開懷

答案揭曉!! 我們總共花3hr20min爬全山~


Check-out的那一刻我都要喜極而泣了~ 簡直是連著兩天用生命和意志力在走樓梯! 爬完約莫老10歲吧...
欸我真心發問,有人像我們這麼瘋癲連爬兩座山的嗎? (成本超高的耶!)

下山後頓時有種體力用盡感,連走馬丘城都是個問題
不要以為逛城內就很輕鬆,裡面樓梯才多咧! 我根本舉步維艱叫媽媽!
本來Ha朋友走到腳都腫了,但此時此刻他竟然成為團隊裡最生龍活虎的人
城本身都快跟山一樣難爬了
走不完的樓梯耶(腿抖)

現在回頭看照片好像很開心,可我當時心情真的是多走一階都想翻臉,照片照騙真不假
薄弱的友情 重修舊好紀念照
看到鏡頭還是不能放棄專業的笑容
不管在哪拍,都是先坐了再說

在馬丘上一路都陽光超美好,但中午回到熱水不久竟然風雲變色突然飆起大雨
後來繼續關注天氣預報(很多事),這地方也是接連整週的雷雨!
突然放晴一上午的馬丘還真是有夠玄
只能解釋為老天爺要用馬丘測試我們的友情,我們不能不從吶~


當晚的紀念品,除了完全廢掉的腿,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扯的~
那多爬的45min換來超誇張曬傷,我的衣服後面有個洞,背上得到一黑圈
晚上一度沒有勇氣面對洗澡這件事(這可不是不想洗澡的藉口唷!!),人生第一次擁有頭皮曬傷的頭皮屑就獻給秘密了(此後走在太陽底下必帶帽子!視保護頭皮為首要任務~~~)
未來如果看到我頭上有皮屑,那絕對是爬馬丘的後遺症!(牽拖)

晴天爬馬丘果然不能忽視與太陽公公近距離接觸的威力啊!!
姊的箴言是:除了防曬再防曬,不管多熱都不要捲袖子唷~
不信邪的後果就是黑5個色號起跳啦!

當晚的戰績! (此為山只爬了一半版)
45分鐘的距離有多遠?  大約是3個色號的差距

以下是傷眼系列~
拍下這些照片的人真有勇氣呀(磨刀)

海島國子民最後不是敗在高山症
而是高山太陽曬
就算是秘魯人也沒有不擦防曬的權力唷!
手環紋身與N度灼傷的手臂

雖然爬的時候很幹、雖然被曬老了20歲,回想起來仍然覺得超好玩!(僅止於回想)
不信你看他~ 表情是騙不了人的啦!

陶~ 醉~




2 則留言:

  1. fangling@tii.org.tw2018年11月5日 下午4:19

    如果只能選擇一個爬,妳建議選哪一座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要選一個的話我會選前一天在雨中爬的瓦納比丘~因為上去可以看到不一樣角度的馬丘(老鷹形狀),而且那座的地形也比較有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