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義大利] 挑戰上癮的歐洲夜車--火車臥鋪 佛羅倫斯(Florence)-巴里(Bari)

兩年多前(2012)的純德之旅為了一探北歐樣貌(超任性)
意外被迫安插了搭平快夜車7小時從漢堡回法蘭克福這種超脫軌的行為~


雖然台灣的親友們毫無意識到我們有多亂來(媽: 要去哥本哈根阿~~ 那玩得愉快唷 --> 一個哥本哈根就在旁邊不遠處的概念)
但兩名弱女子(mentally but not physically)在龍蛇混雜又站站停靠的異國夜車上帶著大行李睡一夜實在也是光想就超刺激~~
畢竟德國夜車上醉漢超多搭! 
我連敷臉都只敢躲在外套裡面才能避免被騷擾咧 (再緊張,都不能忘了敷臉~)(喂!)

總之當時的夜車精采度太高,讓我念念不忘(外加耿耿於懷於沒睡到臥舖這件事)
這次的義大利之旅為了把握時間踩點(正名化臥鋪私心),說什麼都要極力爭取睡一夜火車臥鋪!
實際搭乘後的火車臥鋪生作安捏

我的小夥伴平常過著中規中矩的生活(旅遊也是)
一被我這樣惡搞感覺一開始非常之猶豫
向我申訴多次說不能好好住個旅館嗎都被我打槍XD(但我也是有先做功課的!臥鋪有房間真的很安全呀~~)
外加我們真的很忙,沒時間住旅館了! (短短十幾天內要在義大利玩完一個8字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呀)
所以也只好乖乖去研究臥鋪怎麼訂

訂臥鋪這趴我實在沒付出什麼心力
很想cue小夥伴來寫一篇教學文(對阿我在cue妳,網頁關一關可以開始動筆了)
整體而言難度在於義大利國鐵的網站不是太user friendly以及看不懂義大利文不知道該怎麼勾選
反正熟能生巧,多摸幾次還是訂得鳥(訂到5次還不成功,你就已然成為master了)
不然直接參考秀姊的分享,她真的很威: 義大利國鐵資訊彙整
(我憑什麼跟她裝熟! 但即使她不認識我我還是真心的已依賴她)

這次的行程是從佛羅倫斯到義大利純樸東南方的交通樞紐--巴里(Bari)這個城市(如主圖)
夜車本人實際上是在距佛羅倫斯40min火車處的大城Bolonga上車

21:00-21:40 Firenze S. M. Novella - Bologna Centrale  
(Transfer Train)
22:00-6:14   Bologna Centrale - Bari Centrale

因為前一晚經歷了從五漁村回Florence的火車大delay驚魂
搞得我們心神不寧總覺得火車很有可能會誤點(被誤點妄想症上身)
整個晚上以一個 *萬一沒搭上內班夜車這輩子也毀了* 的態度在趕車
連當天晚餐都把它當最後的晚餐在吃(又在牽拖),只差沒在第一段的火車上奔跑了
趕上火車心已累

第一段高速火車上隔壁坐了個羅馬大學的教授,應該也強烈的感受到我們很神經緊張
但這一趴其實在擔心行李被偷XD 是對義大利多缺乏信心!?...

意外順利的準時抵達Bologna後,發現下一班夜車竟然硬生生delay一小時
此時心情真是難以言喻的複雜
Bologna不愧是個交通樞紐大城,在這邊轉車還要換航廈的
著實有點厲害,但也只有一點而已(上去還是一般月台而且要自己扛行李)

夜晚的月台其實蠻冷的,帶著大行李在身邊實在不宜到處走動
雖然航站裡面很空曠又有乾淨的位子坐,基於看不見火車本人的動態(still對義大利國鐵抱持一慣的懷疑態度),還是選擇到月台上等並在心中輕唱著 *我為臥鋪受冷風吹*

ICN= inter city night train, 一個晚上不只一班,但就我們搭的那班(ICN765)誤點得離奇之久



眼看火車誤點的時間一直在長大!!
旁邊一起等車的人好像都不怎麼單純,忍不住幻想會不會還沒上火車就先被綁架XD
為了轉移注意力只好研究起旅遊書看Bologna有啥好玩好吃的(但明明也無法去!!)
順便觀察等火車的壞人路人們~


原定比我們晚到站的另一班夜車來了
目的地是一樣的地方但這班竟然沒有檢查護照的車長(跟秀姊說的不一樣!!)
原來這台是沒有房間的夜車(從外面看進去很像哈利波特的火車有一間一間的座位)
好險沒一時衝動跳上去,真是慶幸自己功課有做足

一起等車的人們也幾乎都上去了,才發現其實他們不壞,他們只是很熱情
就算不認識也可以一起看足球聯賽搞得很像在結黨營私一樣(真相大白! 我們也沒被綁架! 可喜可賀~)

等了大概一世紀之久,將近夜晚12點的時間,我們的火車終於到了

登車前車長檢查得很仔細,車票護照一樣也不能少,不是一般人可以誤闖的
所以很安全,也難怪會delay那麼久了!
房間的配置就跟住郵輪的概念差不多


我們訂的是雙人房,進去後發現它是有辦法睡三個人的(3F的板子呈現收起來貌)
不過私心認為真要睡三人絕對會很痛苦
別說2F和3F的人休想坐起來,如果身體太寬都很有可能翻個身就被卡住
而且小小空間要塞進所有行李其實蠻撐的!

每張床上都有附上一瓶水


如果是一家四口一起搭乘的話就會有趣多了
因為它有個門(我身後)是可以跟隔壁房向通的~ 
(難怪訂的時候有4人房可選擇!又連起一條柯南的線了)


房間內的配置就是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而且棉被枕頭都很乾淨!睡起來很舒適
裡面處處是鏡子,營造出空間放大的錯覺
一起躺在下舖也不會太擠,還有空間自拍XD


下舖的窗簾拉開可以看見外面的景色
除了公共區域,上下舖的空間都很夠一個人靈活使用
不下床的時候字典裡沒有「擠」這個字

通往上舖那條路~


房間裡的設備也是處處有驚喜
讓人有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感,到處挖寶
長在樓梯底下的是洗手台小天地,不用出房門就可以刷牙洗臉(水龍頭開關要用腳踩!)
過夜包也是包包有驚喜!!(有的有附卸妝棉但有的沒有,邏輯仍然成謎~義大利人超難懂的!)


又出現一人一瓶小杯水,是多怕渴到我們!?




 床旁邊也有個人充電/開關系統,不用搶插座也不需要把手伸太長,想怎樣就能怎樣

火車開的很快,所以睡起來很穩
中間也有停幾站,但逗留時間都不長(可能太晚了沒什麼人上車)
臥鋪真心有趣,很捨不得就這樣睡去...

寫到這裡想必看官一定很好奇一件事
就是! 這樣的夜車會不會有很多人睡過站!??
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車長會針對每間房間的旅客進行送早餐兼 morning call 的活動 XD
對於有起床氣的人來說,大概就是個拿食物把你砸下車的概念
因為像我們這麼有效率的人,都覺得早餐吃個屁阿~光要把衣服褲子穿好、行李整理好,時間就有點緊繃了
如果是叫不醒的人兒我可不確定他們會不會破門而入把你挖醒~~
早餐內容很簡單,就是一人一個派以及一盒飲料! 但聊勝於無囉~

抵達Bari 時天還沒亮,看了一下時間,明明延誤了1個半鐘頭的列車竟然還比原定時間早了半小時到
司機是卯起來飆就對了!?
要是平常的情況下會有種賺到了個港覺
但難得可以睡臥鋪,讓我多躺一下會怎樣!!!根本被迫提早 check-out 阿XD
我們下車之後這班車停了很~~久~~才開走,
不禁讓人懷疑有載到叫不醒的旅客XD


我們的保守東南方探訪於是乎帶著睡意提早(半小時)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